=糖
oc赵似,属于我流半史同半架空世界『纪宋』&『续宋』
端仙双厨兼cp爱好者,武将组混邪炫饭
偶尔一《绍宋》
所有产出AO3可见,政斯存档在wb

吹吹是特别好特别好特别好的吹吹,最喜欢吹。

头像是自设
背景是似

所有图都是稿,不可以用。

【绍宋|曲李】越人歌

CP:曲端×李彦仙

混邪世界观警告,有需要可以光速跑路(喂


是吹老师@吹虹霓 给我做的约稿饭饭!攒很久了于是来发一下(?)呜呜吹吹饭饭香香!!!

结尾我的心动结尾!端!你真的好爱他!


省略号部分在A那啥的3(//∇//)

(真的很香,所以希望大家都去吃一口……




越人歌


今夕何夕兮,骞舟中流;

今日何日兮,得与王子同舟。

 

曲端盯着不远处的李彦仙,举手又饮了一觥。

宋金交战在即,各地帅臣纷纷涌入京师,一面是向赵宋天子示以忠勤王事之心,另一面……则是有宋以来,武人群体中心照不宣的规矩。今日这一席酒宴,与座的尽是能称太尉的建节大将,厅中却非但不设伎乐,连传席调灯的侍从也寥寥。酒过三巡,各人都趁兴闲聚,彼此谈论军务,只有李彦仙仍独自端坐,垂着眼抿他那喝了足足半刻的一杯酒。

吴玠偏不长眼色,极不见外地凑过来,嘿嘿笑道:“怎么,你竟看上了那位李节度?”

曲端一眼也未瞥他,依旧自斟自酌,目光却还缠着李彦仙,寸寸剐过他裸露的皮肉。吴玠当下却更来劲,低声说:“曲大,我劝你还是勿要招惹这位节帅。人家眼高于顶,寻常人物须入不得眼,至今也只与韩岳那两位交接稍密……你若要去,多半是自讨没趣。”

“他没看上你吴大便没看上,”曲端此时却肯正眼看他一眼,嗤笑道,“你这番小气做派,可就有失体统了。”

吴玠遭他不轻不重的一刺,脸也渐渐阴下去:“你不信?李彦仙今夜必定又要同岳鹏举周旋,你若志在必得,何不抢上前去,请他赏你几分脸色?”

“去便去了。”曲端不屑道,“还以为谁都似你这般没种?”

不等吴玠发怒,他便立起身来,大步迈向上首,到得李彦仙席前方才停脚,举杯道:“曲某不才,愿与李太尉论兵一晚,未知意下如何?”

这一番动静不小,其余帅臣却似见怪不怪,看了一眼后又都撇过头去,继续谈论前文。只有岳飞稍作不安之态,与王彦应对时还频频回过头来,探看他们此间消息。

这也是应有之理。有宋一朝,朝廷以五代兵祸之故,贱武而贵文,以致仁宗时狄青即使做到枢密使,仍不免一句“东华门外以状元唱出者乃好儿”的当面羞辱。这样苛酷的境遇下,武人不得不更加紧密联结在一处……也不知何时起,就有了这荒唐不堪的规矩:凡统制以上,与同僚应酬往来须入床帐内。

别军将官与你暗中作对?不熟的同事可能故意拖后腿?责罚过的下属也许怀恨在心?毋须忧虑,同他睡过一觉,自然万事大吉。

眼下宋金国战一触即发,诸节帅各怀私意,因此来上这么一遭以联络感情就变得十分必要。李彦仙若还懂这规矩,就定然不敢当众拒绝曲端;他若不懂这规矩……那又是怎样爬上这帅臣之位的?

果然,李彦仙终于抬起头来,平静地看他一眼。曲端仍笑吟吟的,却把手中酒盏推得更近了些。

李彦仙似乎叹了口气,又似乎没有。但他总归将唇凑近,就着曲端的手,把那盏残酒一饮而尽。

“盛情难却,”他说,“敢不从命。”

 

......


但李彦仙忽然一动,按住他发烫的手背。

“都统不要多心。”他牵着曲端的手,令他身不由己地坐下,声气却仍然是平静的。“我知道自家情形,这一次与之前应对韩良臣不同,是全然不必用药的……至于岳鹏举,其人胸怀洒落,如光风霁月,每与他夜谈天下事,便觉多有长进,诚我益友。”

曲端一时怔住,只定定望着他被灯火照彻的隽秀眉目。李彦仙却撑起身来,接过他手中杯盏,顺着尚且濡湿的那处杯沿慢慢喝尽了。

“师尹心意,我深领矣。”他抬起眼来,用那双漆黑眼睛注视曲端。“且以水代酒,贺此良宵。”

同饮一盏,也算交杯。


吹虹霓 2022.6.1


评论(10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